看到標題,我想說的是,不是親切就不會生病啦 Orz... 。 上週,在螢光幕前形象親切的73歲文英阿姨,驚傳罹患第3期肺癌後失聯,震驚一票演藝圈好友,紛紛喊話要文英阿姨勇敢面對,大家都會陪在她身邊。

其實藝人抗癌成功的案例不少,徐華鳳罹患胃癌,勇敢面對的她,還代言台灣癌症基金會;比莉罹患小腸癌,抗癌成功的她,表示瑜珈、旅遊最讓她開心;楊烈罹患大腸癌,痊癒後重新復出,工作更加認真;卓勝利罹患下咽喉癌,狂瘦20公斤,現在只想好好享受祖孫親情。

徐華鳳08年初因3期胃癌,進行胃切手術,多年來一直有胃病的她,健檢都沒發現異狀,怎麼也沒想到胃痛竟變成胃癌。徐華鳳決定面對事實,開始配合醫生診療,如今切除全胃的她,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還代言抗癌鬥士,告訴大家癌症不是絕症,要樂觀面對,每天都要好好活著。

比莉07年罹患小腸癌,所幸初期就被發現,治療後康復。比莉罹癌初期很沮喪,但想到家人、小孩,就變得更勇敢,樂觀的她笑說「每天開心大笑」就是最好的抗癌秘方,也表示自己勤做瑜珈,飲食方面很清淡。比莉也呼籲罹癌朋友都要愛自己,不要把自己當作病人,要樂觀活在當下。

楊烈05年底罹患大腸癌,當時曾一度自暴自棄,還拼命接通告搶錢,在家人的陪伴下,才決定接受治療。走過生死關頭的楊烈,更惜福、珍惜所擁有的,也更認真看待演藝工作,將戲演好、歌唱好,就是給予支持他的人最大的回饋。

卓勝利07年傳出4期下咽腫瘤,化療狂瘦20公斤,原本一度以為只是喉嚨長繭的他,得知醫生建議要拿掉食道、咽喉,可能不能再說話,他曾想要放棄,在親友支持下,改用化療方式。抗癌成功的卓勝利只想好好享受天倫之樂,他還上節目與觀眾分享心得,提醒大家不要抽菸、熬夜,自己的身體千萬要好好照顧。




與日俱增的肺癌

  你也許聽說過,也許你根本不知道,目前世界上有一種與日俱增的癌。那就是肺癌。民國58年,台灣有726人死於肺癌;可是,到了民國89年,卻有 6,261人死於肺癌,其中男性4,392人,女性1,869人。31年裡就增加了8.6倍。肺癌,是唯一全球性的,與日俱增的癌。你知道為什麼嗎?


導致肺癌的原因

  空氣污染和吸菸人口的增加,是促使肺癌直線上升的重要因素。沒有人能否定吸菸和肺癌的關係。事實上,許多研究指出,男性吸菸者,得肺癌的機會為不吸菸者的十倍(女性是五倍,可能女人菸量較小之故)。香菸吸得愈多,時間愈久,導致肺癌的危險性也就愈大,一旦停止吸菸,危害的機會就會減少。若干礦苗的放射線、石棉、熱焦油煙氣、工廠煙塵、污染空氣中的氧化碘、鎳、鉻化物、汽機車所排放廢氣中的苯及多環芳香烴等也是導致肺癌的原因。


肺癌的形成

      肺癌和其他癌病一樣,也是由不正常的細胞不斷地分裂增殖,並破壞周圍正常組織而形成。肺癌不同於其他癌病,是當它形成了像五元錢幣般大小的一塊東西後,就很容易被X光線照出來。這時是一般人認為的早期。可是,據估計,從一個癌細胞分裂增殖到五元硬幣般大小,已有一段時間。而從五元硬幣般大小,到致命的時刻,可能祇有短短的一、兩年時間。所以,嚴格說來,當你發現肺癌時,它已渡過了生涯的四分之三,而此刻已屬末期。


肺癌的症狀

  肺癌的症狀,視肺癌所在位置而異,如果它長在氣體出入的通道─即支氣管內,它會阻塞氣體的出入,並刺激支氣管壁,而造成咳嗽。有時咳出帶血的痰。如果它長在肺的其他部位,那祇有靠X光才能早期發現它了,這是很令人沮喪的事實,肺癌缺乏自己所特有的症狀,甚至根本沒有早期症狀。此外,肺本身的血流充足,淋巴腺又多,加上肺隨呼吸的漲縮,很容易就把癌細胞散布出去,這就是令人感到棘手的轉移。

  肺癌的組織學分類可分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小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腺鱗狀細胞癌、類癌、支氣管腺瘤及其他等。


肺癌的檢查

  早期肺癌沒有任何症狀,大多是健康檢查照胸部X光而意外被發現的。隨著腫瘤的增大,病人會逐漸出現咳嗽、咳血、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淋巴腺腫大、胸痛與呼吸困難等現象。如有懷疑肺癌時,一般診斷為痰液細胞檢查及支氣管鏡檢查。

  肺癌的類型,依其罹患部位分為肺門型、肺實質型及末梢型,為進一步確定其類型,有時要檢查痰液,看看是否有癌細胞。支氣管鏡也常用來直接觀察病變部位,它是從嘴巴通到支氣管的一種管子,裡面有照明和玻璃纖維,可以讓醫師從外面看清楚肺內支氣管的情形。有時,也用支氣管鏡取標本作組織學檢查,以作確實的診斷。

  肺癌在診斷時,常被發現已有遠處器官的轉移,比較常見轉移的地方,包括淋巴腺、肝臟、骨骼、腦部、腎上腺、皮膚及對側的肺部等處。


肺癌的分期

  分期的目的,除了臨床上對於癌症的判斷及決定治療的方法外,並與其預後有相當密切的關連性。

  第一期:腫瘤尚在肺臟內部,未轉移至淋巴結。中央型肺癌會有咳嗽和多痰等自覺症狀、周圍型肺癌則沒有任何徵狀。

  第二期:已經轉移到肺門淋巴結、癌瘤在三公分以上,周圍型肺癌擴大到肺門,自覺症狀與第一期同。

  第三期:轉移已達縱膈淋巴結,或即將擴大到鄰接的食道、胸膜、胸壁、心膜、膈膜等。

  第四期:已轉移到脊椎骨、腦部、肝臟、皮膚等遠處的組織,轉移至脊椎骨、腦部的機會特別多,通常症狀出現才知道患病。



肺癌的治療

  肺癌治療的原則是,能開刀的儘量開刀。因為開刀是根治肺癌的最有效方法。如果癌瘤還小,而且還沒有轉移的跡象,可能祇要切去腫瘤所在的那一葉就夠(肺有五葉,左邊二葉,右邊三葉),否則需要切去一邊的肺。太大而且有轉移的癌,醫師通常不考慮開刀,無法手術治療的輔助療法,包括化學療法、放射療法、免疫療法或混合療法等,但其治療效果遠不如開刀為佳。


肺癌的預後

  在美國,肺癌是所有癌中的魁首。要早期發現肺癌,實在不容易,大多數肺癌都已轉移。我們不必諱言它的可怕,目前臺灣,肺癌雖已居癌病死亡率的第一位;但有資料顯示,至少75%的肺癌可以避免發生。祇要你不吸菸、不經常接觸烏煙瘴氣、避免職業上傷害,肺癌就不會隨便找上你!40歲以上的人每年至少照一次胸部X光及痰液檢查,你就能獲得更安全的保障!


以上資料轉載自 陶聲洋防癌基金會





延伸閱讀 
【書摘】死前活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