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根據Lipper統計,自1989年12月起,在任何一個月的月底進場投資MSCI世界指數,並持有滿五年,投資報酬率為正值的比率高達75%,其中,最佳報酬率高達131.91%,最差時下跌三成。

不過,若將債券納入投資組合中,不僅正報酬的比率大幅提高,即使出現虧損時,損失的幅度也能大幅降低,顯見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ING投信表示,提升投資獲利機會並不難,最重要就是要秉持資產配置及長期投資兩大原則。

舉例來說,將60%的MSCI世界指數,搭配40%的雷曼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後,持有五年的投資報酬率為正值的比率提高至97%,表現最差時,資產縮水幅度也僅在5%以內。因此,資產配置得宜,能有效降低出現投資虧損的風險,並增加投資獲利的機會。

ING投信進一步指出,若再納入現金,以50%的股票、30%的債券及20%的現金做為資產組合,持有滿五年後,投資為正報酬的比率更高達99%以上,唯一一次出現虧損的損失幅度也不到1%。因此,投資人若想降低資產的波動風險,可以搭配債券或現金,並堅持長期投資的原則,就不必過度擔心進場的時點以及過程中的變化。

保德信投信理財中心協理詹千慧表示,以投資習慣來說,應先行扣除每月扣款的定時定額投資金額後,銀行帳戶僅保留家庭基本的花費所需,剩下的資金就投資在債券型基金,以做為生活的周轉及未來投資的準備,這樣即使股票型基金遇上風暴,仍不至於影響到原本的生活太多。

由於市場上普遍認為景氣可能要兩年以上才能完全恢復到之前的榮景,因此現在許多人喜歡留現金在手上,或是將錢放在定存。不過,詹千慧認為,錢可以放在債券基金,因為比定存的現金周轉性更高,國內債券型贖回時只需一至二個工作天即匯入銀行戶頭,若是市場出現反轉,才容易有資金再投入,而不需要擔心定存提前解約的問題。

雖然大環境投資信心不佳,詹千慧建議,應持續定時定額投資於股票型基金,因為此時正是定時定額投資補充大力丸的好時機,相同的單位,能夠以相對低廉價格買到,尤其在經歷這次所謂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風暴後,股票型基金淨值也跟著直直落,在許多之前全身而退的投資人眼中,現在的基金跟之前比起來相對便宜,正是難得一見的進場良機。

【2008/11/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