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國際集團(AIG)出售台灣南山人壽決策出現「急轉彎」,權威消息人士透露,AIG原本打算保留南山經營權、賣出49%持股,但最新決定已改為出售 100%全部股權。據悉,AIG開價約在20億至25億美元之間,折合新台幣600多億至800多億元,將創下台灣壽險公司併購金額最高紀錄。

政策轉彎 市場意外

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昨(9)日表示,日前他說「無法取得經營權的併購案,沒興趣」,是基於南山若只賣49%股權,金控法及主管機關並不允許旗下有兩家同樣的子公司,須以合併為前提才能去併購。被問到AIG已決定賣出南山全部股權,國泰金是否就會有興趣?李長庚則以:「之前市場訊息不清楚,內部都還未討論此事」回應。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日前率先釋出「說不定考慮要不要併購AIG(南山人壽)」的訊息,給予外界想像空間。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昨天進一步明確表示:「富邦會去看的。」

富邦金控10月中旬甫宣布併購ING安泰人壽,此案交易價格為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97億元;AIG賣南山人壽的開價,則是ING安泰的三、四倍之多。

消息指出,AIG日前已作出這項最新決定,將賣出南山全部股權,並已透過所委託的全球財顧美國黑石集團(Black Stone)及摩根大通(JPMorgan),轉包給台灣花旗環球及高盛(Goldman Sachs)兩家財顧公司,負責處理出售南山資產事宜。

想當買家 口袋要深

先前市場上雖已有投資銀行私下探詢若干大型金控意願,但財顧將在近期內取得南山相關財務等資料後,才會與潛在買家正式接觸。

金融界人士認為,想買南山勢必「口袋要夠深」,放眼國內本土金融集團,國泰、新光及富邦三大本土壽險集團中,新光金日前已公開表示併南山的效益有限,國泰及富邦兩大金控併購動向,是市場聚焦所在。

市場原先傳聞AIG將賣出南山49%股權,據悉,這已經是過去式。消息人士指出,AIG決定處分亞洲地區壽險公司資產,最新決定是將台灣及菲律賓的壽險事業100%股權全數出售;中國大陸等地則以賣出49%持股為原則。南山總資產規模已達新台幣1.5兆元,是僅次於國泰人壽的第二大壽險公司,保戶約有 400萬人,全台據點計有分公司23家及通訊處390多處。

傳言太多 不予評論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南山人壽表示,目前市場傳言太多,不予評論。惟南山強調,AIG將增資南山人壽的新台幣450餘億元已陸續匯入,確定本周將全數到位,當初AIG指示的方向是將釋出部分股權,為南山人壽引進策略性投資人,並保有經營主導權。

南山人壽主管私下表示,AIG在上周已陸續匯款到台灣,不太可能大幅增資後,又將全數股權賣出。至於外界揣測是否是AIG在增資繳款截止日前,無法順利完成引資,只得自行匯入款項?南山人壽主管認為,AIG握有南山人壽95%股權,增資繳款日由其決定,應該不至於訂個「給自己難辦事」的日期。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