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投顧/提供】

拒當薪光幫,社會新鮮人必修的一堂課

又到了畢業求職旺季,然而,面對多年未調漲的國內薪資環境,社會新鮮人想要找到待遇良好的工作似乎愈來愈難。撇開那些遲遲未能脫離對家庭的經濟依賴的「寄 生族」之外,社會新鮮人和學生身份最大的不同,應該就是從伸手牌開始走向經濟獨立,另外,學生時代只要專心把書唸好即可,出社會之後則要開始學習各項工作 技能,當然,最重要的是如何妥善管理工作薪資,讓薪水能夠透過投資理財不斷累積增長,以滿足未來個人進修、購屋、結婚等人生不同階段的資金需求,而定期定 額投資共同基金將是最簡單易懂的入門方法。

通膨升溫,社會新鮮人存錢難

根據一○四人力銀行調查顯示,碩士畢業生平均起薪三萬三千五百元,大學兩萬八千元,專科兩萬六,若和去年相比,碩士平均薪資增幅達百分之二點三為最高,至 於大學和專科起薪幾乎零成長。社會新鮮人的起薪在過去十幾年來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物價水準卻持續上揚;若在年通貨膨脹率3%的環境下不做任何的投資理 財,現在的一萬元在二十年後只能買到相當於目前5,537元價值的東西,故對於那些不懂投資理財者者影響最大,因此這些開始擁有每月收入的社會新鮮人要先 上的第一堂課就是投資理財。

通膨環境下一萬元的實質購買力遞減狀況:

通貨膨脹年率 期間

1

10

20

3%

$9,709

$7,441

$5,537

學習克制消費,進而定期投資

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日益重視學生的理財教育,台灣非財金相關科系的學生在學校裡頭多數仍學不到金錢管理的知識,最常見的就是許多社會新鮮人在學生時代就已 經養成使用信用卡或現金卡擴張信用的壞習慣,等到出社會有了收入之後更變本加厲,不斷陷入月光族、薪光幫的惡性循環之中,最後往往得靠父母親出面收拾殘局 才能免得個人信用破產。

究竟社會新鮮人該如何踏出投資理財的第一步呢?由於社會新鮮人的起薪議價力不高,因此在較低起薪之下,第一門理財課便是學習如何省錢,進而學習如何將省下 來的錢進行投資理財,事實上,只要每個月從帳戶中定期扣款投資績效穩健的共同基金,便可同時達到強迫儲蓄和投資的目標。

例如,假設公司發薪日是每個月的五號,那麼不妨選擇在每個月初的六號或七號(依各銀行而定)當作是基金的投資扣款日,那麼每個月便只能夠從剩下的錢當中消 費,不過這個方法能否成功仍取決於個人消費行為的節制,尤其是應當把多餘的信用卡、現金卡剪掉以克制自己任意擴張信用消費,進而養成每月記帳的習慣,這個 方法才能真正奏效。

在投資標的的選擇上,建議社會新鮮人不妨選擇投資在短期波動較大,但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這樣才有機會在低檔累積較多的基金單位數,進而創造較大的報酬 率,例如,受惠於大中華經濟成長潛力的新興亞洲股票基金、擁有原物料和抗通膨題材的拉丁美洲和能源股票基金、價值漸具吸引力的美國中小型股票等等。

人生的第一份薪水,拿來請客、唱KTV、買心愛的手機、電腦、包包或是花在治裝費上面總是難免,但是投資理財不能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社會新鮮人惟有克制消費、抵抗講求先享受後付款的習慣,才能開始累積與增長個人資產並儲備未來進修所需。

社會新鮮人定期定額投資建議

主要規劃目標

投資期間規劃

適合基金類型

個人進修與出國留學費用、結婚、購屋、創業等等

 

5~8

新興亞洲股票基金
拉丁美洲股票基金
能源股票基金
美國中小型股票基金

資料來源:施羅德投顧 / 2008.6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