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做設定時會有二個模式 (1、拍攝模式。 2、觀看模式。) 你必須要先確認目前你是在何種模式下,因為同一按鍵在不同模式下會有不同功能,切記。

一、拍攝模式要注意的事項:

1、上方右邊的大橢圓鍵就是拍攝鍵(快門鍵),它是二段式(幾乎所有相機都是二段式),按下去一半時你看觀景窗會有綠色方框出現,這代表你已對好焦距了,接著別放開手指頭直接按下去。若還是紅色框那有可能就是叫妳再對一次焦或是東西太近,那就要把小花模式按下去(在機身後面下方有個白色花形的圖案,近攝可1.5cm)。
(這裡要注意手指頭從按下去到放開,全身僅能手指頭動; 很多人在放開的同時全身就動了,會造成照片模糊)

2、設定模式轉盤,機身上方右邊有一個刻字的轉盤,M(光圈、快門都手動).A(光圈優先).P(相機半自動).Scene(特殊使用).相機圖樣(意思就是傻瓜相機的意思),要轉動時要按住轉盤旁邊有個突出鍵,轉盤才會動。

3、調整適合的光線(M模式): 我們會看的到照片是因為光線,所以在拍攝時如何讓適當的光量進入相機,這是很重要的功課(因為你現在用的是專業相機,傻瓜相機的話,我也用不著打了 = = ),調整光量有二個主要的地方,一個是光圈大小、一個是快門速度,都是用轉盤來控制。機身前面用食指控制就是光圈 (2.4 大~9 小),機身上方用大姆指控制的就是快門 (180s 慢~2000 快),一般來說我是建議光圈轉盤別去動,維持在大光圈,用快門速度來控制進入相機光線的多寡,這個的好處是當你拍主體時,背景會變散景而模糊,讓主體跳出來; 壞處是快門速度愈慢的話,你愈不能晃動不然又變廢圖(用軟體也救不回拍模糊的圖片,但過暗、過亮可以救看看)。

4、接3,若是一定要很慢的快門速度 (例:拍夜景),這時要用到三腳架配合自拍鍵 (在機身後方左下,有一個白色計時的符號,按下去可以設定 2秒、10秒的自拍時間),按下去若是拍景物的話就無妨,若這時你要拍人的話請看相機正面的左邊會有紅色燈,若是閃動愈來愈快就代表要拍下去了,千萬別動二秒鐘!!

5、機身後方還有二個白色圖形沒提到,一個就是上方的閃光燈設定、另一個是右下角的顯示設定,很簡單自己按看看LCD上面的改變就知了。

6、閃光燈,能不用它就不用,除非不得已。

7、最後一個要提的就是機身後面的圓形鍵,在正中央 白色Menu鍵,是可以進去做很多的相機細節設定,這邊我不建議初學者去設定,除非你很清楚是為了何事而改。


二、觀看模式要注意的事項:
1、當你按下機身後方的綠色三角鍵後,即進入觀看模式。

2、左、右鍵是用來上一張、下一張的切換。

3、機身右上方,是用來看照片時的放大、縮小,比較特別的是縮小一直按時,會從一張變成三張變成九張來找圖的模式; 放大鍵按下看單圖的細節時,可以搭配左、右、上、下鍵來移動,想結束這模式的話按下綠色三角鍵就可以回去原來大小。

4、機身後方的正圓鍵,原本是設定用的白色Menu鍵,這時做任何事都是 OK 確定的意思。



最後,相片會吸引人,操作雖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本身對於相片是不是有想法,更重要;要記往在當下拍攝的是你,看照片的人並不在。所以用什麼角度來拍這個照片、想跟看的人說什麼話、重點是想表達那一部份...等,如果拍起來和一般人看的角度都一樣,那樣的照片就會很無趣,看下一張吧。


多拍、多看好作品是進步的基本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