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路邊,無意間發現有個吸引我目光的櫥窗設計,一個怪異的生命體站在一處令人害怕的圍籬內,無目的向前直視也沒其它動作... 這是在傳達什麼意念?
走近了解內容,才發現又是人類一手搞出來的報應 = =

環保問題,除了我們人的居住環境會有影響之外,對動物們的影響更鉅,牠們只能消極的接受、逃離、甚至只能無奈的接受死亡... 聽起來好悲,不過這就是事實。

"節能減碳" 最近很火的環保名詞人人好像都會來上這麼一句,似乎就是對環保有盡了一份心力的樣子 - -d ,像才剛過的中秋節政府大力推動節能減碳的烤肉,許多人都一直在抱怨,可是大家可知,根據歐盟研究資料顯示,木炭烤肉容易因燃燒不完全而產生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AHs)。環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如果一家四人烤肉2小時估計約須燃燒1公斤木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3.7公斤,全國2,300萬人若有3成民眾烤肉,將會產生6,382.5噸的二氧化碳,以今年舉辦「夏至關燈活動」,全台關掉60分鐘的燈,大約省下28萬度的電,換算可減少178噸二氧化碳排放,而中秋節全國一晚不吃燒烤的效益可抵換舉辦36次關燈活動... 換算下來真的划算太多,政府難怪要推動。

當然環保是個長期計劃,或許你我覺得在有生之年反正又享受不到改善後的好處,何必讓自己過得這麼累呢? 哈,這應該是一個良心問題,答案只有自己給的出來。為了下一代,大家都從小處著手,讓勉強慢慢變習慣,反正又不會痛 (至少不像這次金融海嘯那麼實質的痛吧 XD) 好人會有好報的 ><"



>>以下為補充資料<<

趕絕海洋生物 20/11/2006

吞拿魚、三文魚、魚翅、深海大石斑、龍躉……林林總總的桌上美食,是否令你食指大動!有人愛海鮮美味富營養,有人為顯示自己花費得起,揮金如土,以「魚翅撈飯」為身分象徵。隨覑人類花費能力的日漸提高,也愈來愈吃得刁鑽,嚴重破壞地球上的生態平衡。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顯示,全球六至七成海洋出現過度捕魚現象,估計在2015到2025年期間,全球半數的食用魚將來自養魚場,基因改造魚將會出現,取而代之成為全世界食用魚的主要來源。

別以為基因改造食物可以無窮無盡滿足我們口腹之慾,海洋濫捕情況就得以解決。以基因改造科技來解決沒魚可吃的情況,只是片面解決了人類糧食問題,卻完全未有顧及地球上自然生態平衡的保護。

海洋生態出現問題,原因還包括環境污染、開發海洋如填海、紅樹林受破壞等等,造成海洋環境的惡化,令海洋生物難以繁殖和生長;而過度捕魚則是直接破壞海洋生態的「兇手」。

一網打盡大小魚

不少團體和環保人士都極力提倡保護大型魚類和瀕危的海洋生物如鯨魚、海豚、鯊魚等,原來大海中的蝦兵蟹將小角色都不能忽視,這些小生物在海洋生物鏈上擔當覑重要角色。

小魚屬於海洋生物鏈中較底層的生物,以海中浮游生物為食料,而小魚本身又是海洋裏中大型魚種的食餌,是海洋生物鏈的一個重要環節。小魚在食物鏈的角色是給大魚吃的,而不是給人吃的!

漁民使用拖網、圍網方式,大魚小魚一網打盡,嚴重影響近岸的魚、蝦、蟹、微小生物及小魚類的生長,中大型魚類欠缺食物也就自然不能生存。

海洋污染少生物

除了濫捕,海洋污染亦是一個破壞海洋生態的原因。海水受污染,當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會令海水變酸,影響貝類的甲殼成長,同時令海洋中的微生物、小魚、蝦類大量死亡。貝類同樣是海洋生物鏈底層的生物,不少深海魚都靠這些生物作食料。

填海及過度開發

生長在潮間帶的紅樹林同樣是海洋生物、鳥類棲息和繁育的場所,也具有防禦風浪、保護堤岸、淨化海水等作用。填海令大量紅樹林遭到破壞,海洋生物和鳥類喪失棲息繁殖的場所。

濫捕後遺症

海洋濫捕除了令魚類滅絕,亦會禍及無辜。除了魚類,不少以捕食海魚或在海上活動的動物都會不幸上釣,像海鷗、信天翁等,會在捕食時被魚網上的鹇鹇死,估計每年有近30萬隻海鳥因此而被殺死,而當中不少都是地球上瀕危的海鳥種類,信天翁便是其一。此外,亦有不少海豚因為經常和吞拿魚一起游弋,當漁民圍網捕魚時,很大機會會把海豚一起撈捕,最終被魚網纏死或受傷。



此段文轉載自 濫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