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ve-jobs_a.jpg

(2009年10月份財星雜誌,全球近十年來最佳執行長)


或許,有人不知他是誰,但提及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超人特攻隊...等膾炙人口大人與小孩子都愛看的電影,或者像iPod、iPhone這類科技產品,其實都和這個人有很大的關係,當然他還有很多影響全世界的地方,我稍後再提。而這個人就是蘋果電腦的執行長 史蒂夫.賈柏斯 (Steve Jobs) 俗稱 "夾不死"。



其實,想寫他是因為這個怪人有著 "上帝的左手與惡魔的右腦",很怪吧。怎麼說呢? 他從小就是未婚媽媽生的小孩、被領養的養父母帶長大、20歲就輟學創業、25歲身價達一億美元 (台幣約32億) 、被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開除、罹患治癒率低的胰臟癌而重生...等等,許多人一輩子都可能遇不到的事,有很多卻在他的身上發生了。



jobs-apple-2.jpg 
(第一台圖形化電腦)


能在一個產業從成功到卓越是很多人一生中夢寐以求的結果。但賈柏斯卻從電腦業(軟硬體),跨足到電影業、音樂界、電信業,四個完全不同的專業領域裡,而得到成功! 這實在是令人望其項背的境界。當然,有如此的成就和他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有很大的關係: 堅定的意志力、天生的說服家、過人的洞察力。但像:徧執的自我意識觀簡稱自私、矛盾、愛站在聚光燈下(就算不是他的功勞),也是屬於他的一部份。




imac_flowershot.jpg
(第一台把電腦裝飾化、個人化)


一、先從電腦業說起。從十歲起賈柏斯對電子產品就有興趣,對團體生活是不感興趣的,對他來說每件事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他一定會去追根究底,無法敷衍他。連現在大家常見的電腦字體都是由他硬要加入麥金塔電腦,後來被微軟發揚光大(他說微軟抄襲)。賈柏斯和微軟的比爾蓋茲同時期的人,他們也是舊識,一直到現在都是彼此的可敬對手。





02imac_hero_f2.jpgimac_word.jpg (第一款想與人對話的個人電腦)

overview_hero1_20091020.png



 

因為他不喜歡被抄襲(不代表他不抄襲)所以他不斷創新、挑戰現況、追求極緻。 在完全以打指令的終端機(之後稱為電腦)年代,他推出了第一台圖型化電腦; 在笨重、外形呆板的個人電腦市場中,推出了第一台裝飾化且個人化電腦; 在電腦普及的市場中,推出了第一台想和人對話的電腦; 在全球地球村的商業市場中,推出了第一台超薄、輕的筆記型電腦...等,每一時期的進化,都讓全球市場跟著他的腳步追,追的辛苦卻又追的甘之如飴 = =


 

  

macbook-air-03.png 

(第一台最薄的筆記型電腦)


這個時期因為他的自大,而錯失了與IBM合作的機會,卻讓微軟與IBM結合,從此時統治了全世界的電腦桌,至今。







 



Pixar3.jpg

 

第二階段,電影業。後來,因為他本身的個性缺點,讓自己創立的公司開除了他,儘管有多麼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但它就是發生了。不過,他走後還是留了一張公司的股票,以便收到蘋果最新的現況,接下來他與生俱來的敏銳洞察力,發現電影業卡通片的正面臨一個大轉型,迪士尼的2D卡通已行之有年,像美女與野獸、米老鼠與唐老鴨、獅子王...等。恰巧,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旗下一個動畫部門,剛好有出售的意圖,便用他天生的說服力,僅花了原出價的十分之一價格,就取得所有權,它取名為 PIXAR 皮克斯 (指構成螢幕畫素的最小單位),接下來一部部賣座的3D電影就此誕生了



圖片 1.png
 圖片 2.png
圖片 3.png
(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玩具總動員2、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汽車總動員、料理鼠王、瓦力、天外奇蹟、玩具總動員3_2010上映)




還記得台北市立美術館十月份才結束的皮克斯動畫二十年特展嗎! 裡頭展出了二十年來皮克斯的點點滴滴。聽來玩味,為何沒看過北美館展出迪士尼的動畫展,反而是只有二十歲像青少年般的皮克斯? 或許聽聽他們的成績單就能了解一二。

票根_正.jpg


1995/ 玩具總動員,成為首部百分百電腦動畫長片,打破全球票房紀錄,成為該年度全球最賣座電影
1996/ 約翰.萊斯特,因為玩具總動員獲頒奧斯卡特殊成就獎
1997/ 棋局,獲頒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1998/ 蟲蟲危機,打破玩具總動員締造的所有票房紀錄
1992/ 玩具總動員2,全球票房高達4億8千萬元
2000/ 玩具總動員2,獲頒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片、葛萊美最佳歌曲獎
2001/ 怪獸電力公司,美國國內票房九天內即超過,一億美金
2002/ 怪獸電力公司,榮獲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獎;鳥鳥鳥,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2003/ 海底總動員,上映首週週末即締造七千萬美元票房紀錄
2004/ 海底總動員,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
2005/ 超人特攻隊,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及最佳音效剪輯獎
2008/ 料理鼠王,榮獲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獎;並獲奧斯卡原著劇本、配樂、音效剪輯獎提名


票根_反.jpg    

圖片 5.png

成功無捷徑,從展覽中看到了動畫師、設計師、剪輯師...每一個環節複雜而繁多的細節,一個動作花上數日、數月甚至數年都家常便飯。當然,明年度的暑期大片 "玩具總動員3" 也是令全球期待的。 

PS. 一張200元的票,每天排隊的人還真多;不過有很多是學校來做專題觀摩,真的是個活教材,也是很好的全球行銷手法。


 

圖片 4.png



迪士尼,可能在心裡面對於這樣的後進晚輩,有著很多難以說出來的情結吧,因為賈柏斯讓迪士尼出錢、宣傳與發行,但在掌控權上、電影周邊相關商品、與廣告文宣上的標誌,要求與迪士尼一樣大,那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冤大頭呢? 還是要歸功於賈柏斯的 "智慧、堅持、厚臉皮"










apple-osx-leopard-2.jpg
第三階段,軟體。前面提到他是自私的也因為如此 (有點像古代的秦始皇),蘋果電腦中的軟體,都必須在UNIX發展出來OSX系統的環境下自行研發,而無法相容於Windows系統來使用。像Windows也是從Dos->95->98->2000->me->XP->Vista 到現在上市的Window 7,蘋果電腦是一開始就從圖形界面切入從 OS X-1.1 到現在的 OS X-10.6 雪豹 Leopard。因為初期的專制而導致二個系統之間的支援度相當不友善,也讓用慣windows 的人(95%)認定了一件事: 不願意去碰那個不相容的系統。




但到了2000年左右,微軟對於蘋果的人性化界面終於想要跟進,之前總是覺得全球有九成以上的人愛用微軟,不用去在意這部份,等到在營收數字上有變化時才驚覺市場在改變,對此 Vista 才做了大改變,不過改的如何就問問你們有用過的人吧,我是連灌過都沒有 XD ,因為微軟只有跟進界面沒有了解人的使用習慣,學到了外觀卻造成了使用者不便與不耐 (勿筆戰,我只指我而已)



itunes.pngoverview_hero20090909.jpg
 

當然,不相容那早就是過去的事,因為賈柏斯也認清一個事實,若打不過就加入; 但不是妥協是轉進。這時他啟動了一個 "月暈計劃" (當某些好用的功能得到認同後,其它的東西應該也不錯) 先把旗下軟體中的二個 (還有好多好用的,下次有空再介紹) 音樂與影片軟體 iTunes 和 QuickTime 開發出windows版本,而且免費提供全球下載,他明白要讓消費者買單,首先要讓他們改變習慣,但過程又不會痛苦,只要在聽音樂或看影片的同時能夠多一個更好的選擇,並安裝,如此就像二個間諜般進入了每個家庭的個人電腦中,從陌生變熟悉再變成依賴。

進而從2005年轉進並採用Intel的硬體平台(原本用IBM的Power PC),如此一來讓windows 系統也能在蘋果的硬體中生存,企圖把消費者的PC電腦給取代,可以讓95%的人願意 "試用看看",種種的策略莫過於當年因為自己的決策錯誤,而錯失了稱霸個人電腦市場的機會。





akefdh.jpg.png dpvd3q.jpg


不過,看來這次賈柏斯的企圖心不只於此了。











ipods_special_event_20070905.png
 第四階段,進入音樂界。也許,Sony 從沒想過讓他們在隨身聽市場跌一大跤,而且是好大一跤的竟是做電腦的蘋果公司。類比音樂稱霸數十年的市場,在網路盛行的推波助瀾助長之下,方便變成最大的利多,也是最大的原罪,把音樂放到網路上讓人分享、下載,當然,這是非法的但又很難取締全球的 "共犯"。



nano.png
之前有提到的 "月暈計劃" 嗎? iTunes 這個音樂播放軟體,這時已從間諜的身份變成了PC族群與Mac 族群中間的連絡人,因為方便、好用、免費,在全世界的電腦中當了一陣子很稱職的播放器。現在,賈柏斯更進一步在同時與全球五大音樂商洽談透過這個虛擬通路,用一首歌0.99美元 (約3元),讓喜愛音樂的人買到自己想聽的,而不是一堆不想聽的音樂。這樣的概念很快就因為賈柏斯優秀,不,應該是說超乎常人的說服力,而成功推銷給了五大音樂商。

但這樣還不夠,他想讓音樂不必只在電腦上聽,而是能變成一種時尚生活型態、融入於日常之中隨身帶著走; 他想盡辦法克服很棘手的硬體,以及難度很高的音樂複製限制、金流的便利性...等種種困擾五大音樂商已久的麻煩事,最重要的是原本他們都想當龍頭,卻苦無對策,賈柏斯的出現也剛好把彼此這種瑜亮情結,順利的化解並變成合作。結果賈柏斯變成除了全球消費者以外最大的受惠者。

有人問賈柏斯為何選擇音樂做為商品? 他回答是: 我們喜歡音樂,能做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是很棒嗎? 多麼簡單、有力的回答啊!  (但問問自己目前做的事,是這樣嗎?)






 

 
iphone_price_in-_india.jpg

第五階段,進入電信業。網路生活的習慣已從1990年養成至今,網路應該像自來水一樣,一開就有; 有時,我實在搞不懂到現在還有業者竟然上網服務還要收錢才可以上網的,我只能說如果思維不變,當消費者做出決定並養成習慣去別的地方時,這些業者只好另找出路,當然最好的市場時機也錯過了。

賈柏斯的思維依舊以自身的直覺來判斷下一波的成長力道,雖自我但唯有偏執者得以倖存。世界級手機大廠 Nokia、Moto、SonyEricsson...等,也萬萬沒想到與同業纏鬥數十年,竟然被問世不到三年的 iPhone 給打了一記悶棍,賈柏斯把自己擅長的軟硬體移植到了手機上,並改變了銷售方式,在全世界70多個國家同步上市銷售,去年金融海嘯也都還預估全球4000萬支的銷售量,證明了消費者不是不掏錢,而是你的東西有沒有讓消費者很想擁有。

而原本在電腦上的連絡人 iTunes 與音樂的結合,也完全移植到這個移動平台上。除了虛擬通路外,賈柏斯也把這個硬體 iPhone 內最重要的軟體設計,外包給全世界想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遊戲、商務、電子書、計算...食衣住行育樂...等,只要有創意都能設計給蘋果審核,通過的就能在 iTunes 中供消費者隨時隨處下載使用,蘋果和開發者共享利潤分配 (有免費版也有付費0.99-數十美元不等),從尋找一直到下載完成來使用,應該不用到三分鐘吧。

App Store於 2008年七月上線,至今已經推出六萬五千個App應用程式,有超過十萬名註冊開發商。蘋果14日宣布,App Store上線整整一年,共創造15億次iPhone和iPod Touch應用程式下載。J 這樣的規模已經有很多人開這樣專門設計給 iPhone, iPod 用的軟體公司,而且還做的很不錯。另外,像 Facebook 、噗浪...等官方都也會開發給蘋果的用戶來使用...後續還能如何發展當然就靜觀其變。



而這樣的後盾是消費者要深思的地方,就是買完手機後,你能拿來可以做些什麼事?

 

 


iphone.jpg


市場是大家的,這樣的大獲全勝,讓全世界大廠都雨露均沾,不管是得到了實質的供應商資格 (台灣的很多燕子就是這樣飛來的)、三贏的軟體設計獲利模式,或者是從中得到了啟發進而也快速複製切入市場,來分食大餅 (Nokia、RIM、Palm、Windows Mobile 宏達電的HTC 與 google 的 Android
平台都磨刀霍霍宣示進入市場),多樣的選擇,也是消費者所樂見的!





 

     


接下來有一個報導請大家看的


數位時代文章內容:

二○○六年五月十八日,紐約大道上出現了一間外觀由玻璃打造的大方塊,佇立在川普大樓(Trump Towers)、Bergdorf Goodman百貨公司及FAO Schwarz等名門大廈中,透過玻璃看到蘋果的標幟,這正是蘋果直營店(Apple Store),同時是號稱不關燈的蘋果旗艦店。時尚的風貌為蘋果開創了一條新的道路,ICT(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資訊和通訊技術)商品的行銷也邁入另一個新時代意義。 
截至二○○七年四月為止,全球蘋果直營店已經開了一百八十一家,其中一百六十家在美國、九家在英國、七家在日本、四家在加拿大、一家在羅馬,澳洲則是下一個美國境外將開設蘋果直營店的地方。從全球大城市中設立的蘋果直營店來看,這些躍上蘋果直營店名單的城市,往往也是集合了全球觀光休閒、時尚流行等特質。 

apple-store-opening-15.jpg

重新定義賣場陳設規則
 


回顧二○○○年,當時的蘋果電腦(二○○七年正式更名為蘋果公司)正在思考通路經營策略,負責通路業務的資深副總裁朗.強生(Ron Johnson),向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提出了蘋果直營店必須具備寬敞的空間作為展示。 這個概念獲得賈伯斯的認同,並且開始成立第一家蘋果直營店,同時也為蘋果直營店的風貌=寬敞、明亮、開架式及人性化(容許試用)的展示空間,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單一坪效逾四千美元 蘋果直營店的策略是成功的,其他電腦連鎖通路紛紛效法,將展示空間放大,提供寬敞的採購環境,重新定義了電腦賣場的空間陳設規則。 除此之外,蘋果直營店並不因為放大了展示空間,拉高經營店面的成本而有獲利不佳的結果。 
根據調查機構Sanford C. Berstein的坪效獲利調查數字顯示,二○○六年時,蘋果直營店的獲利能力是每坪四千○三十二美元,在零售通路中,甚至超越精品龍頭Tiffany。由此可見,蘋果創造的專售店規模是成功的,並獲得市場的肯定,也為資訊通路創造新的經營模式。 

applestore6-800.jpg

以體驗創造感動要素
 


蘋果直營店在二○○六年的營收數字是二百四十億美元,相較於二○○五年,成長了兩倍。強生表示:「讓消費者可以親手摸到產品,實際操作一下,並感受產品的優點,這是打破傳統電腦賣場型態,真正吸引消費者的地方。」不同於傳統賣場空間有限的設計,「蘋果專賣店提供寬敞的空間,包括電腦、iPod、喇叭、螢幕、印表機、耳機等周邊,還有軟體及提供教學投影的簡報區,蘋果以差異化創造消費者的需求,體驗是感動的重要關鍵,」強生說明了蘋果直營店的核心價值。 蘋果直營店受到重視,與目前全球銷售超過一億台的iPod有很大的關係。 
「iPod提供的不僅是一個MP3音樂播放器,它更改變了音樂這個產業的型態,透過蘋果直營店,消費者可以第一手體驗產品,甚至豐富的周邊應用一應俱全,」拓墣產業研究所北美研究中心主任尤克熙,認為蘋果直營店提供了新的通路價值。 

nyAppleStore2006_1484.jpg

台灣移植優質要素
 


因為公司政策關係,台灣雖然有蘋果的分公司,但是在通路上還沒有蘋果直營店的機制,目前都是授權的經銷商(Reseller)。五月三十一日,信義計畫區中,隔著馬路正對著新光三越精品百貨A8館的路口,開設了台灣第一家蘋果優質經銷商(Apple Premium Reseller)Studio A,這是蘋果在台灣授權最高等級的經銷商,與一般經銷商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具備如蘋果直營店一般寬敞、豐富的空間及周邊商品,並提供個人化的服務。 
台灣蘋果分公司行銷企劃經理利啟正表示,蘋果優質店與其他經銷商最大的不同,在於店面位置選擇、坪數大小、展示商品種類、內部裝潢設計、人員訓練、專業服務等各方面的要求,都較一般經銷商的標準更高。而大坪數賣場空間提供的服務,從產品到各行各業的Mac解決方案都看得到,讓台灣的蘋果經驗,即日起,與世界同步。

 


apple_store.jpg





市場都在注意蘋果的一舉一動,都在猜賈柏斯的下一步會是什麼? 其實如同我標題說的: "上帝的左手與撒旦的右腦",他也只是個人; 那我們是否也能以此為借鏡,在自己的職場上在崗位上去發光發熱呢? 世上不會有第二個你,所以你是獨一無二的。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實!











steve-jobs_a.jpg

  
喬布斯 獲選十年來最佳CEO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陳澄和/綜合外電】
    
2009.11.07 04:36 am
 

最新一期財星雜誌(Fortune)推選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為十年來最傑出執行長(CEO of the Decade),推崇他在音樂、電影、手機及電腦市場的創新與成就。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星的報導指出,喬布斯在1980年代以創辦人身份被逐出自己的公司,1997年重返蘋果,隨後的十年內,他兩度遊走鬼門關邊緣,經歷股票醜聞的洗禮、失敗產品的打擊,但最後仍然浴火重生,成為跨越四個不同產業的主宰人物,身價數十億美元,也是矽谷最有價值企業的執行長。

財星表示,過去十年的商業世界屬於喬布斯。最不可思議的是,僅僅一年前,回顧這種種成就幾乎都帶點告別意味,多數媒體甚至已預先寫妥他的追思訃聞,但韌性十足的喬布斯還是熬過胰臟癌的折磨,今年初請了六個月病假後,動換肝手術的喬布斯返回蘋果。

只需列出喬布斯的成就,就足以解釋他為何獲選為十年來最傑出執行長。喬布斯在過去十年重塑了音樂、電影與手機這三塊市場,而且在電腦業的影響力有增無減。財星說,執行長能在單一領域呼風喚雨已實屬難得,像喬布斯這樣同時在四個領域占有舉足輕重地位,可說前所未見,也因此能擊敗微軟創辦人蓋茲、Google 創辦人布林和佩吉而獲此殊榮。

科技網站ZDNet的資深主編狄亞斯說:「不論你愛他或恨他,你都得承認喬布斯擁有極其可觀的十年。」他總結喬布斯的成就說:「蘋果在他領導下,以 iPod重新定義行動音樂播放器市場,以iPhone震撼手機業,以iTunes動搖零售音樂業,再以OS X改寫整個運算事業。」

喬布斯善於抓住媒體目光,是少數在世界各地都享有名氣的企業家。他是天生的銷售員,也是專制的完美主義者,會像獨裁者般發號施令,要是某項產品使用不便,他會毫不遲疑地指示改良,直到恰到好處。

2000年喬布斯尚未推出讓蘋果起死回生的「數位生活」策略時,蘋果市值僅50億美元,但蘋果現在的市值已高達1,700億美元,甚至比搜尋引擎龍頭 Google的市值還高。十年前,蘋果在個人電腦的市占率江河日下,而且帳上現金少得可憐,幾乎瀕臨破產,但現在蘋果持有的現金及有價證券高達340億美元,比對手戴爾公司(Dell)的市值還高,麥金塔電腦在美國PC市場的占有率也達9%。

不僅如此,蘋果出神入化的行銷手法,在全世界創造出龐大的死忠蘋果迷,忠誠地擁護、期待蘋果推出的每項新產品。 









最後,也是蘋果的病毒式行銷中的經典,30秒的差異化宣傳影片。這著實讓許多人從此開始咬了一口蘋果...


















沒有什麼人、東西、政策能討好全世界每一個人,當然也不需要。最重要的是做最好的自己,專注自己能掌控的事、物,把它努力發揮到極緻,這樣就足夠了。蘋果電腦整個從無到現今的規模,它所呈現的行銷典範實在值得大家有空的話可以當作故事來看看,應該還不錯哦!












appleLogo.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