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522_a.jpg
 話說,乾隆皇帝為何要六下江南:只因美食誘惑

乾隆皇帝一下江南之後的多次江南之行,實在是為了能再次親臨揚州等地、再來品嚐江春為他提供的接駕徽菜等盛宴佳餚而來。那一席又一席的“江春徽菜接駕宴”上的“徽菜”等江南美味佳餚,不但是他平生所從來沒有品嚐過的,甚至於連聽也沒有聽說過、見也沒有見到過,因此好奇心大獲滿足,並且一嚐而不可收、不能忘。回京後,好幾次都回想起、回味起那江南巨富江春的徽菜佳餚,幾次旨令御廚烹製,卻始終難以如願,總是做不出那個味。於是,只得一次又一次地再下江南、再見江春,才能嚐到那個味、一解那個饞,正所謂“民以食為天”,“吃”,才是天下最大的大事兒。

文章摘錄自《大公報》

DSC_6483_a.jpg
清明上河圖 (部份)
原畫長528公分,高24.8公分,最早的版本屬於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現藏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該圖描繪了清明時節[1]北宋京城汴樑及汴河兩岸的繁華和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作品以長卷形式,採用散點透視的構圖法,將繁雜的景物納入統一而富於變化的畫卷中,畫中主要分開兩部份,一部份是農村,另一部是市集。畫中有814人,牲畜60多匹,船隻28艘,房屋樓宇30多棟,車20輛,轎8頂,樹木170多棵,往來衣著不同,神情各異,栩栩如生,其間還穿插各種活動,注重情節,構圖疏密有致,富有節奏感和韻律的變化,筆墨章法都很巧妙,頗見功底。這幅畫作對於各種形態的幾何正確描繪性使其負有盛名。

畫軸大致分成左、右兩部份,右邊主要描述鄉間的從容步調,主要是一些農人、牧羊者、養豬的人等;從一條鄉間小徑逐漸拓寬、並連接到市鎮中的馬路。畫面左端則是描繪城市生活,出現有許多的經濟活動,比如人們正在將貨物上載到船上、商家、及稅捐辦公室等,都可以在畫軸左端瞧見。各式各樣行業的人都有,包含販夫走卒、賣弄戲法的、演員、乞丐、化緣的僧侶、算命仙、醫生、客棧老闆、老師、磨坊主人、鐵工、木匠、石匠、讀書人等都有。

在畫面左端進入城門後,各式各樣的商業活動包含賣酒的、穀物市場、二手商品店、廚具店、弓箭店、燈籠店、樂器行、金飾行、布莊、畫廊、藥店、餐廳等應有盡有。在虹橋上,小販更是琳瑯滿目。

畫面中的大橋,亦即虹橋,是整幅畫軸的焦點。畫家在橋面上描繪出非常熱鬧的人群。一艘船用有點怪的角度要從橋下穿越,由於桅杆不夠低,有點威脅到橋身的安全。橋上的人和河邊的人正在賣力地朝向船上的人呼喊、並以手勢表達。

除了商店和小吃店以外,畫面中還包含許多旅店、寺廟、私人住宅、官邸,各種階級和型態的房舍都有,有些還有前院和後院。畫面中的人們用各種不同型式的交通工具,有馬車、驢子拉車、轎子等。河川中央滿是漁船、和載人的遊艇,河邊則有一些苦力工人在拉著大船使其靠岸固定。



有興趣者,可下載全圖欣賞    全圖 (圖大7.68mb)

文章摘錄自《維基百科》


DSC_6424_a.jpg
哈,好像上了一節歷史巡禮,其實中國文化真的很美又有深度,儘管歷史文獻對不同的朝代興衰更替,有著許多不同的解讀,但無損後代對於他們的景仰。

其實今天想分享的是一間在市區,卻不甚顯眼的麻辣燙。 太極麻辣燙,開店至今一年多來,都是熟客招待好友的私房店,因為除了價格平實之外,最重要的是有著愛吃美食成痴的廖老闆,連在半夜想到要吃的口味,可以不在意時間而北上、南下,再回來; 只為了想要確認想像中的味道,而讓自家店內的口味能更獨特、更有競爭力。

DSC_6430_a.jpg
仿古窗欞。不同的是,這下用口水戳不破了,當然也不能偷窺 (笑)

DSC_6426_a.jpg
禪風壁畫,想像空間十足。

DSC_6481_a.jpg
崁於壁內的招牌,當然名人的簽名不可少,不過...看不出來是誰的簽名 = =

DSC_6432_a.jpg
極簡禪風的實木桌椅,似乎在等著美食上桌,來滿足饕客貪婪的口慾!
 
DSC_6453_a.jpg
嚴選雪花牛肉。一早才採購的雪花牛肉,鮮紅的肉質,佈滿均勻的油花,加上厚度適中的切片,想像一下...在鍋底涮個八至十下,入口即化的滋味...

DSC_6446_a.jpg
儘管水災造成的菜價上揚,但這兒的青菜沒有因此而打折提供。

DSC_6479_a.jpg
芝心包。這個很特別,想想必勝客的芝心披薩中的起司,一口咬下去一條條熱騰騰的起司絲。芝心包內的餡就是那個喔!

DSC_6466_a.jpg
佐料。廖老闆特別叮嚀,青蔥可以儘量加,但是他所特製的醬料須配合他的建議,如此結合食材的味道才能完美 = =

DSC_6478_a.jpg

魚包蛋。這個食材包的餡是黃澄澄的魚卵蛋,待會兒有斷面秀給你們看。

DSC_6476_a.jpg
水蓮。水蓮菜又名野蓮仔,之所以會被稱作野蓮仔,是因為它的葉子跟蓮葉很像,不過比起蓮葉細小多了,真正的學名為龍骨瓣莕菜;目前在客家館子裡應該都能吃得到水蓮菜,鮮脆爽口,營養價值高,加上肉絲和蒜瓣會更美味。廖老闆說這個只要川燙十秒之後即可食用。

DSC_6455_a.jpg
花枝蝦漿。海鮮食材是遠從澎湖補獲的鮮蝦、花枝來做的,趁剛從冷凍拿出來,馬上料理保證口感彈牙

DSC_6459_a.jpg

DSC_6471_a.jpg
大腸頭。這類的食材一定要將大腸頭內部油脂仔細去除,用清水清洗大腸頭,再將水瀝乾,用鹽巴乾洗大腸頭。重覆幾次,這時大腸頭就會相當乾淨,接下來就是用獨家的魯汁來料理。 

DSC_6467_a.jpg
腸中蓮。這個是很特別的私房料理,用人工的方式把較小的腸,有耐心地放進一顆一顆的"蓮子"。沒錯,就是可以去火的蓮子,它具有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等功效,還含有β-谷甾醇,生物鹼及豐富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和維生素。藥膳鍋底與大腸頭蓮子的結合,真的一絕。

DSC_6463_a.jpg
鴨血。麻辣燙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新鮮是必要條件,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煮熟入口前完整不易碎,入口後可以完全釋放出吸收飽滿的藥膳美味,那才是不容易的。這兒,你可以來試試。

 DSC_6520_a.jpg
老油條。這也是麻辣燙中一定要有的主角,但這個很特別叫做"老"油條喔,故名思義比一般的油條炸更久的時間,口感上不只是脆而已,又帶了點嚼勁。不過,廖老闆又再度透露了一個吃老油條的方法喔,賣個關子,待會兒說。

DSC_6496_a.jpg
登登,鍋底終於來了,熱騰騰不斷冒著煙,滿滿藥膳的味道,二話不說先把食材放進去,再先喝一口湯...

DSC_6518_a.jpg
再放進水蓮與空心菜,這樣一搭真是漂亮。

DSC_6502_a.jpg
DSC_6499_a.jpg
看到沒,不一會兒美食就能入口了。

DSC_6506_a.jpg
腸中蓮的美味,令人記憶深刻

DSC_6509_a.jpg
剛剛的芝心包,經煮熟後輕輕一剝開,起司馬上溢了出來~

DSC_6514_a.jpg
魚包蛋,黃澄澄的魚卵也不遑多讓的呈現在眼前。

DSC_6522_a.jpg
對了,剛剛有賣個關子,說老油條特別的吃法,廖老闆說一般人都直接把油條放進鍋內,任其煮爛; 這樣其實不對,想要讓老油條呈現最佳的風味,在煮的過程中用筷子夾住一半,另一半別浸入鍋...

DSC_6526_a.jpg   
如此一來,這老油條就會形成一半酥脆、另一半則吸滿藥膳湯底,一口送入嘴中,嘖嘖嘖,真的不錯吃。

DSC_6531_a.jpg
這邊一個人低消100元,所有食材都可以單點,當然也可以搭套餐。

DSC_6533_a.jpg
自由時報的美食版,還專程來採訪過喔! 上面漂亮的女生就是老闆娘莊小姐,很漂亮吧!




  DSC_6536_a.jpg
疑?? 這是什麼? 菜單上好像沒這道 "涼拌辣油台西油雞",鵝肉超有彈性,又開胃,辣油不嗆但又夠勁。原來廖老闆常喜歡自己來研發不同的隱藏版菜色,而且菜單上是不會有的喔! 並且請客人試吃。幸運的你,看下次來時會有什麼驚喜吧!

DSC_6534_a.jpg DSC_6491_a.jpg



店址: 台中市崇德路一段240號 (右邊是全聯福利中心,接近健行路口)
訂位: 04-2231-3535

營業時間: 1130-1400
             1700-23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後記:
台中市的吃,是兵家必爭之地,麻辣鍋更是超多選擇。當然吃沒有絕對口感,只有去試過後問問自己的感覺才準。另外,開店地點也是個重點,太極麻辣燙的地點容易被往來的車輛所忽略,在行銷面上這點要考慮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