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ay2009a.jpg

根據瑞士商瑞士銀行(UBS)公佈的2009年全球73個城市「價格與薪資」調查報告,全球最貴的城市是挪威首都奧斯陸,台北則在全年工時超過2000小時的國家之列,卻是年假最少的5個城市之一。試想下班時間,你仍在辦公室趕專案、望著滿桌子資料夾。但是無論工時多長,薪水袋的厚度卻從來沒增加。想要求加班費,卻又難以啟齒……





超時工作,我該怎麼跟老闆要加班費?


超時工作,可能是因為工作負荷過重,也有可能是個人效率不佳。在與老闆溝通之前,最好能夠先掌握自己的工作狀況,免除老闆對你工作效率有疑慮。提出工作效率的證明。在向老闆抱怨工作過多、或提出加班費的要求之前,必須先獲得老闆的信賴,證明自己不是因為正常工時內績效不彰,才必須靠不斷加班來彌補。


報加班費的權利雖然得靠自己去爭取,然而,貿然提出卻不是明智之舉。最好是將自己的工作狀況做完整且清楚的記錄與整理,比方說:平日時間如何利用?完成了些什麼?透過這些記錄,一方面可以找出增進工作效率的方法,一方面也可作為與老闆溝通時的證據,以免口說無憑。


倘若超時工作是常態,在向老闆反應之前,最好先評估自己工作的流程,嘗試找出問題的癥結:究竟是工作負荷真的過重,或者是工作方法不夠有效率?試著找出提升工作效益的方法


請完整記錄自己的時間運用狀況,這對找出問題癥結有很大的幫助。若發現是自己時間管理不當,當然要先行改進。如果是公司工作流程的問題,如不夠e化、表單不夠人性、工作的流程不佳……等,便可以據此向老闆溝通如何改進工作效率,討論是否可以改進工作流程、增派人手、或者借助其他輔助工具等等。


如果試過所有增加工作效率的方式,加班的問題仍然時常存在,便可以進一步就加班費的權益向老闆爭取。而之前所做的工作狀況整理,以及各種努力改進的記錄,都可以作為和老闆溝通時的證據。表現自我管理的能力,是成功爭取加班費致勝的不二法門。保持溝通的彈性


但是,溝通當然得挑時機。察言觀色是很重要的,最好挑老闆心情好的時間,在比較愉悅的時機中,談話自然比較沒有壓力,成功的機會也比較大。尤其是自己在一個專案表現得不錯,或者剛因績效良好受到稱讚時,向老闆開口,都比較不容易碰釘子。


儘管勞基法中有加班費的規定,然而,目前就業市場競爭激烈,上班族多半沒有太多能力去向老闆爭取較好的待遇,即使透過激烈的手段爭取到加班費,也不表示未來在公司能夠有很好的發展。


因此我建議上班族在與老闆溝通時,要保持一定的彈性,先證明問題不是出在自己的工作效率不彰後,再適時提出一些老闆較有可能接受的需求,例如:加班必須有一定的限度、加班前雙方共同評估是否確有必要、爭取補休假……等,才能避免「出身未捷身先死」、溝通不成反而惹惱老闆的狀況,真正達到爭取自身權益的目的。


總之,讓老闆信賴你,知道你是個自我管理很好的員工,再適時的將自己的困難與要求與老闆溝通,相信加班問題或加班費就不會再是你的負荷。千萬不要不做處理,讓自己加班加到身心俱疲!





引用網址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1e8134e403a01134e4734e3072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