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_e.jpg

怡然
  列子,皇帝:「皇帝既寤,怡然自得。」    取其「喜悅舒適的樣子」之意。
   宴  取其「筵席」之意。



這是怡然宴取名的來由,很用心的蔡老闆想出這個寓意深遠的店名,再加以用毛筆字形來完成,讓人感受到了某種堅持的精神。後來與蔡老闆與Tina閒聊後,更發現這樣的猜測是沒錯的,因為蔡老闆一開始在沙鹿的創業初衷,就是想把新鮮優質的海鮮料理食材,讓市區的人也能同步享受到,因此帶了四位大廚來到台中市接近中科的福科路,就此開始了怡然宴的堅持!

DSC_3158a.jpg
真是令人高興,在大門口就放著醒目的歡迎看板,心情頓時就飛揚了起來。

DSC_3310e.jpg
挑高的用餐場所,搭配著一片片細長的落地窗。

DSC_3316e.jpg
一絲不苟的擺盤,好像連角度都有算過 = =

DSC_3306e.jpg
少見的室內會有裝置植物、花卉,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讓視覺有收獲。

DSC_3283e.jpg
我想,乾淨、明亮的感覺,會讓這次的試吃加分更多。

DSC_3281e.jpg
中國字的美,現在看起來更是迷人。

DSC_3270e.jpg
古代宮廷風的燈飾,是暗示著我們可以和帝王一樣吃到同等級的佳餚嗎? (期待...XD)

DSC_3203e.jpg
將將~ 這次的試吃菜色與順序出現了。每道後面都有不同份量搭配不同的價格,可依人數做適當的預算考量。

DSC_3174e.jpg
開胃菜先上場四道: 毛豆、小魚乾、醃蘿蔔、豆干
醃蘿蔔我還來不及拍就...bye bye 了。這四道有個共同特色,就是所有的佐料、醃物都是蔡老闆與大廚們所親手處理的,並不是去買現成的來使用,個人偏愛小魚干的微辣口味。

DSC_3167e.jpg  DSC_3165e.jpg


DSC_3178e.jpg
第一道: 鮭魚薄片
這道涼拌菜,在中午的時間內出現實在是太恰當了,上面的洋蔥切絲灑著柴魚與海苔片,下面墊著的是從挪威進口新鮮的煙燻鮭魚片,佐著微嗆的芥茉與沾醬,呼呼~暑氣全消,爽口! 而且沒什麼腥味。 不然我是騎小折去的,實在粉熱 ><  (謎之音:又沒人叫你騎)

DSC_3179e.jpg


DSC_3196e.jpg
第二道: 蒜香蛤肉羹
這盤說真的,份量實在是很有誠意的 "大",裡頭的蛋花有先炸過,蛤肉給的很大方,平均勻一匙都有不少,聽tina說蛤肉是先整個蒸熟過後才取出剁碎,既然是羹湯就會有醋讓愛佐醋的人食用,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沒酸酸的感覺,哈,各人口感不同,這盤我喝了好幾碗...

DSC_3185e.jpg


DSC_3182e.jpg
第三道: 鮭魚炒飯
每次的吃宴客餐一定會有一道,讓人能夠有飽食感的主食。炒飯看似簡單,但如何炒的好吃? 米飯粒粒分明,主味 (鮭魚、蕃茄、牛肉...)要突出、口感別太乾、不太油膩,這些在這道炒飯都有做到。不過,若口味屬重的人,可能會稍嫌平淡了點; 另外在外觀上若能有再多些綠色來點綴,會更能挑逗視覺來帶動食慾。


DSC_3327e.jpg
第四道: 炸澎湖絲瓜
在我的印象中,絲瓜的做法不是用在湯底,就是水悶煮加蛤螭。這種炸的做法倒是第一次吃到,而且有蝦餅一起搭配,吃起來外酥內軟,另外有胡椒鹽讓這道炸澎湖絲瓜,變成清淡與重口味的相遇。但是,我個人來說還是喜好傳統做法,讓澎湖絲瓜特有的鮮甜與飽滿的水份完全留住,而鮮味迅速在口中的化開來,充份表現出這個植物的特色。


DSC_3213e.jpg
第五道: 椒鹽豬腳
這又是一道超有誠意的菜,做法很特別,整個過程都沒有用到醬油,用二十多種中藥滷過後,再蒸完後冰鎮,如此可以讓豬腳不會太油膩,也讓更多人可以吃到這道美味,外表有點酥脆,油質只有一些些,裡面的豬肉超Q嫩、彈牙,略沾一點胡椒鹽,蔡老闆說每隻豬腳的重量都有要求儘量一致,如此讓客戶每次吃到的感覺才會相同,像台中榮總就常打電話來訂,一次八隻... 還蠻會吃的。說實話比上次吃的德國豬腳還不錯!

DSC_3222e.jpg


DSC_3248e.jpg
第六道: 碳烤鯖魚
一直以來,我都只吃無刺的魚,二個原因: 一個是被刺過,二是懶,所以看到這道菜時我真的有點興趣缺缺,但是,這次的目的不同,所以要盡責的試吃。原來這道菜在日式料理店中是一道必點的佳餚,但聽蔡老闆說真正好吃的鯖魚,一定要在日本海域或接近北方補獲的肉質才會肥嫩與鮮美,像很多99現炒的鯖魚吃起來就是比較乾癟,原因就是補魚的地點不同。這道碳烤鯖魚讓我對魚料理又燃起了興奮感,這道是單隻的鯖魚切一半擺盤,外表處理成微焦讓原本外皮會有很重的腥味去除,而肉質出乎意料的厚實、多汁,我最怕的魚刺竟也少得可憐,嘖嘖,給它很高的評價。

蔡老闆說,他們一週去二至三趟台中港挑預定的魚,而且是到船靠岸的碼頭邊挑哦~ 不是在市區一般的魚市場採購,這也是怡然宴的堅持之一。

DSC_3246e.jpg


DSC_3256e.jpg
第七道: 陶板羊肋排
重量級的另一道主菜現身了,這是來自紐西蘭小羔羊的羊肋排,大家都知紐國的自然環境與潔淨水質是畜牧動物的天堂。每塊羊肋排切的刀法俐落,在視覺上非常享受; 而陶板下方墊了許多切片的蒜頭來壓羊腥味,最後在底部塗抹上適量奶油,以便待會兒的烹調。

DSC_3258e.jpg
DSC_3320e.jpg
最後在大廚的烹煮過程中,有用悶煮的方式交替數次來鎖住溢出的陣陣香味,還夾帶著奶油濃濃的香氣,聞了直吞口水。聽tina說就是要讓這道菜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所以當調理完後只需灑點海鹽,讓它的原味保留90%以上來入口,是最佳的處理方式。個人是不怕羊腥味,所以還蠻喜歡這道的,不過,若沒在一定的時間內享用的話,肉會硬掉口感會跑,這點真的很困難,因為要拍照就只好將就一下,但,還是不錯的味道。

DSC_3347e.jpg


DSC_3206e.jpg
第八道: 蒜泥鮮蝦
這道菜我發現有心機,怎說? 有很多人不喜歡吃蝦,因為討厭剝殼而且會比較狼狽的要洗手 (我是其一),而這蒜泥鮮蝦在這點上用了點小技巧,將蝦子對半切,讓那些原本討厭的人只要動一雙筷子就可享用 (不過,份量好像就會變少 = = 因為都只有一半)。

蝦子下面墊著的是豆腐片,上面灑著蔥花來用對比色使眼睛有喜悅感,再用蒜泥與鮮蝦的重口味感覺降低。但是,個人感覺還是習慣吃未剝半的蝦子,就像我們在夜市買的大片炸雞排,有次我跟老闆要求要切片,他即建議用整片別切,這樣才不會破壞肉質的鮮美與完整,我想蝦子應該也是如此吧,當然有人認為剝蝦是種樂趣,尤其是有女友幫剝,像小剎就很需要 (小聲)。

DSC_3204e.jpg

DSC_3237e.jpg
第九道: 藥膳養生雞湯
這道可要好好的介紹一下,因為在湯頭部份蔡老闆特地請中國醫藥學院的中醫部教授協助開配方,把20幾種對人體有益的中藥材秘方放進了滷包中熬煮,再加上蛤螭與蒜頭混合,讓濃郁的湯頭才得已完成。

DSC_3226e.jpg
而主要的雞肉則是傳說中的珍珠雞,就是指非吃人工飼料的雞,肉質細嫩、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與普通肉雞相比,蛋白質和氨基酸含量高,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很低,是一種具有野味的特禽!!! 我這道也喝了好幾碗,不油膩、湯頭會ㄙㄨㄚˋ嘴、肉又彈Q,這道個人也是推推。

DSC_3241e.jpg


DSC_3352e.jpg
第10道: 招牌手工麻糬
大廚用純手工揉碾出這麻糬的外皮,真的很Q,裡頭是包著紅豆餡兒,另外再滾滿了很對味的花生粉,一張口一粒就這麼消失了 。不過怕甜的人可能會比較不敢吃太多,可惜有配額,不然還想再多吃個一、二個,哈哈!


DSC_3294e.jpg
在這種用餐環境對心情來說的確會變的不錯,我們是在專屬的包廂中。

DSC_3219e.jpg
佳餚一上桌東移西擺的,想攝獵一個不錯的角度,一拍完又要馬上去品嘗味道,再加上老闆與tina也在旁細心的說明,整個就是忙到不知所以,還得請送餐的小姐,放慢出菜的速度,不然根本沒地方擺。

DSC_3186e.jpg




接下來是這次的小插曲,就是可愛的珮琪,跟著爸爸一起來這個試吃會。她才三歲,但是不只聽話,還是天生的模特兒,會看鏡頭、擺pose、叫她笑就笑、慢慢轉頭就慢慢轉頭,天啊!!! 太可愛了,真希望下次有機會外拍她,哈哈哈!
DSC_3335e.jpg
DSC_3224e.jpg DSC_3334e.jpg
DSC_3338e.jpg DSC_3194e.jpg DSC_3324e.jpg





最後不免俗來個大合照囉!

合照.jpg


 

 

怡然宴海鮮餐廳

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557巷2弄6號
(從中港路要左轉台中工業區之前,對面的台糖量販店旁轉進去)
04-2465-5918









延伸閱讀

小剎   [試吃] 台中 怡然宴海鮮餐廳

EVAN 【試吃】饗宴也能如此怡然自得之怡然宴

Penny 【試吃】台中‧怡然宴海鮮餐廳


人中 【試吃】怡然自得宴四方

兔兔  [試吃]怡然宴海鮮餐廳--圓桌聚會好去處

浣熊  [試吃]親友聚餐好選擇-怡然宴海鮮餐廳

豬飛  ﹝食﹞台中。怡然宴~超美味椒鹽豬腳





==========================================================



後記:
這次很謝謝小剎的邀請,更謝謝怡然宴的蔡老闆與tina對就愛呷美食團的支持,才有這個機會前往試吃。
透過這樣的互動,我有幾點建議提供參考看看:

1、怡然宴,本身要什麼樣的客戶族群要很明確,例:婚宴舉辦 (現場最多可以三十桌)、尾牙、商業團體的慶祝場所(10~20人內)...等這些蔡老闆應該都有想過,但現代人通常都是用加法思考,想著我要那些,而不是減法思考,我不要什麼。唯有把焦距縮小才會有力量,就像放大鏡要讓紙著火的原理相同。

2、地點,雖然說做生意地點很重要,不過遠在大坑深山內的薰衣草森林,也是能吸引許多人不惜開車數小時前往,重點還是在於本身特色是否有突顯,並讓潛在客群接收到。

3、主動,雖然口碑相傳很重要,但還是屬於被動。同質的選擇性過高是現代行銷上最大的問題,不主動出擊就無法掌握獲利,當然競爭力也就相對薄弱,可以把設定好的客戶族群做有效的追蹤與記錄,在恰當的時間點提供適合的選擇,讓雙方一拍即合。



最後,我本身的口感是屬大眾化又偏樂觀型,換句話說就是不會太挑嘴啦 = =,所以以上的內容純屬個人觀感,若有相左也請指教與包涵!

怡然宴 門庭若市,讓更多人能吃到美味的料理!

 

 

 

arrow
arrow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