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_2.jpg 

如果心很平、很穩、很實在,那麼一切本身都是好的

現在人的問題,在於想要過更好的物質生活,從騎腳踏車、機車到開轎車、最後開名車,這期間大約只有十至二十幾年的時間。以前可以儉約過活,現在為何不可簡單生活?

當物質的條件越差時,精神的層面反而可超越環境,向上提昇。人不應該總是往物質方面想,只想吃好的、住好的、用好的,重要的是應該想想生命的目標在哪裡?


如何渡過苦日子


心靈的充實比物質的擁有,是更可貴的財富

成功可以分為三種,一是金錢上的成功,二是權勢上的成功,三是人格上的成功,不論金錢或權勢皆是虛幻的。

人格的成長才是個人真正的資產,個人的存在對社會有貢獻,對社會有好的影響,才是一個人的成功。

一般人都汲汲營營於金錢及權勢的成功,很少去重視人格的成功;若能培養健全的人格,對於一時的起落、得失都將不會放在心上。


一時得失不放心上


不要當生命結束的時候,還不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人的生命就是一項福報,若能得到健康的身體,且能享有較長的人生,是很幸福的事。

佛看一切動物,都有佛性,唯有人類,有禍有福,有苦有樂,有災難及苦難的磨練,所以引起危機感,生起警惕心,去惡向善之心,也由此而起。

因此人比其他類別的眾生幸運得多。既已獲得人生,便要好好的運用


珍惜有苦有樂的人生

把自己的心轉過來,運也就好轉過來

不景氣之時,應該更要體會到佛經所講的「少欲知足」、「知足常樂」;若不知足,就會不快樂、憂愁、害怕。

知足不是甚麼都不要,能要的、該要的都還是要,能夠創造的還是要去創造。因為物質的財富如果運用得當,可以提昇社會的文化水準及文明。

最寶貴的財富是我們自己的呼吸,當還能呼吸,就表示還有未來的無限可能,那就是無限的財富。


有呼吸就有希望

我們要面對現實,而不要逃避現實,逃避是違背因果的
 

當不景氣時,不管夕陽工業或新興產業都面臨困境。雖然財富縮水,面對這種變局,一時會覺得綁手綁腳,但從整個世界來看,我們還是幸福的。

「小心」是必要的,但是「擔心」就不必要了。在不景氣下,不要氣餒,可以多反省並積極充實自己的人格及知識。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景氣不是等來的,是要自己創造出來的。
 
聖嚴法師_3.jpg

創造景氣

生活在希望,而非在欲望中;生活在欲望中,欲無止境,人生會變得貪婪、不知足,反而多愁苦。

無論是追求物質、精神、身心、男女、名位等欲望,當這個欲望滿足了,尚有其他的沒有滿足;當這個欲望追求到了,又怕失去,所以常在痛苦之中。

生活在希望中,人生成為一個個夢想實現的過程,一件件事情達成的經過,或者是一個個心願圓滿的喜悅,所以常感幸福、快樂。


生活在希望中

「台灣有沒有希望?」這個問題,只要問自己;同樣的,自己的人生、工作有沒有希望,也是問自己。把希望寄託於人,問別人有沒有希望,這是對自己沒信心。

只要台灣社會之中,有一個人覺得台灣有希望,台灣就是有希望的!「希望從哪裡來?希望是自己給的」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就能產生希望,身邊的人也會跟著有希望。
 

在艱苦中見其光輝


只要奉獻,就不怕失業

儘管今天的台灣百業蕭條,但有了希望,有了信心,照著目標去做,自然就有未來;若在心理上,能夠隨時隨地準備接受各種工作的挑戰,也不會有失業的危機。

本來有希望的事不抱希望,就把自己的一分努力給否定了,這是很可惜的事。要有希望,要有未來,要先有信心、要努力,在努力中抱持希望,自然就能有未來。


在努力中見其希望!

聖嚴法師.jpg


希望大家能夠順利地渡過黎明前的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