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jpg

上周五才幫朋友辦了個汽車強制險,約星期一晚上給保險證,結果星期一早電話就來說:我撞到 BENZ !!!
扯的是BENZ的後保險桿凹了一塊,而他自己的僅掉了一點漆 ...無言 XD

問我說有賠嗎? 基本的強制險當然是沒賠 = = ,因為這險種只有賠 "對方的人",也就是說除非對方有 死亡(150萬/人)全殘(150萬/人)住院醫療(二十萬上限),才有相關理賠。

不過,什麼有賠、沒賠什麼...這些下次有機會再詳述。這次我想說的是很多人在事故發生的當下,因為緊張、害怕而做了不該做並會影響自身權益的事,請先記一下口訣: 放、撥、劃、移、等 在警方到現場前,自己可依這五個步驟先行處理:

1、/ 放置警告標誌 (一般的三角形警示)
    一般道路 : 30-100 公尺
    高速公路 : 100 公尺以上

2、/ 撥打電話求助
    有人受傷 : 119
    無人受傷 : 110
    拖吊服務 : 看自身是否有投保相關保險、信用卡的附加拖車服務電話

3、/ 劃事故現場圖
     用防水蠟筆簡單標示雙方的車體、與方向 (如圖擇一),如果是摩托車就畫雙輪(半圓即可)與手把。
   
car_1.jpg          car_2.jpg

4、/ 車輛移放路旁
     在無人傷亡的前提下,若未移放置路旁,而導致阻礙交通將被處罰鍰。(目前法規 600~1800元)
     這點很多人會怕,怕移了會有什麼影響,其實現在的波麗士大人,因為體諒雙方當事人撞車現況,
     若沒有阻礙到嚴重交通都是沒開這條,但若他心情不好的話...哼哼。

5、/ 等候警方處理
     a.避免當場爭辯或私下和解 (若有投保,會影響自己的理賠權益)。
     b.即使小事故也要下車處理,避免被指控肇事逃逸。
     c.必要時尋找目擊證人做證 (如因號誌導致的話,旁邊的商家是否能協助證明) 維護權益。
     d.五日內提出書面理賠申請書 (若有投保相關保險,要備齊:行照、駕照、車主印章、事故證明文件)



事故後若想與和對方私下和解,卻又遇到對方反悔時,想再回頭向自己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因當時未報警處理,已錯過現場第一時間,保險公司查證不易,理賠可能就有困難了; 另外最怕的是得內傷 >< ,有些車子碰撞後,看起來僅有表面受損,但事後若去車廠保養時,卻發現車子有嚴重內傷 (鈑金相關零組件受損、水箱或其它管線破裂...等),這些當時表面看不出來的部份,若已談定了和解金額,這些額外的費用就要自行吸收哦!

對了,建議車上都放著: 事故三角架防水蠟筆相機,最好還能有筆型錄音機,來讓自己的傷害降至最小。

好吧,今天就先說到這兒,希望大家出門都能平平安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