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情人節周六浪漫登場,面對金融海嘯後的不景氣,甜蜜小倆口在共度浪漫之餘,更要理性規劃天長地久後的生活品質。無論兩人世界發展至何種階段,若有心發展為長期關係或結婚,皆須儘早展開財務計劃,才能確保未來夢想及目標能越早達成。
 

但由於不同階段的情侶財務狀況及需求皆不相同,天下有情人在歡度佳節時,也應該認真思考與討論,共同挑選適合的理財方式與基金,烹調屬於彼此的「基金理財大餐」,為未來的幸福加溫。情人理財套餐可分為「青春甜蜜型」、「準婚打拚型」、「中年夾心型」及「銀髮樂活型」四種。
 

春甜蜜型的理財套餐適合剛剛步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或仍處於熱戀期的年輕情侶,由於收入相對較低,建議在投資理財的方式上以定時定額為主,同時因為距離退休的時間還很長,對於風險的承受度相對較高,因此可以選擇成長潛力看好且波動度亦較高的新興市場基金;具備冒險性格的投資人還可加入亞洲地區中相對看好的單一市場基金,或是符合趨勢潮流的主題基金,如原物料相關基金。
 

「準婚打拚型」情侶,理財目標以結婚及購屋所需要的花費為主,除了定時定額以外,亦可加入單筆投資以增加獲利機會。考量到未來的家庭負擔,必須兼顧收益與風險平衡,建議以全球型股票基金及高股息基金為主。
 

「中年夾心型」夫妻,經濟壓力大,所能承受的風險也較低,因此建議在投資組合中以全球平衡型基金為主,高股息基金為輔。惟需注意的是,平衡型基金投資策略相當多元化,操作較積極的平衡型基金波動度亦不低;建議可選擇「股三債七」且股票部位以高股息為投資主軸的平衡型基金。
 

邁入老夫老妻的「銀髮樂活型」夫妻,無論是感情與生活皆邁入平和穩定的階段,加上退休後收入減少,需要採取較為保守穩健的投資策略。除了收益與波動性皆較為穩健的全球複合型債券基金以外,並加入以高股息投資策略為主軸的平衡型基金。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