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整理】

英國保誠人壽業務主任 曾評宣 的記帳心得:

我將開銷分三部份管理:固定、非固定及特殊支出,而記帳是我管理財富的第一步。我的個性很豪爽,花錢總是很乾脆,接觸理財工作後發現,風險管理及理財規劃很重要,因此誓死不讓自己成為時下的「月光族」。

兩顆芭樂36元,加油51塊,記帳就是零頭不可以放過,我每個禮拜再將開銷作加總,分類支出為伙食費、交通費、娛樂費、醫療費等。

每個月再檢討自己,像我之前很愛喝手搖飲料,即使喝水都在便利商店買,一天光在飲品上頭少說就花超過50元,透過記帳檢討,現在我都帶保溫杯,裝飲水機的水,健康又省錢,一個月能省下將近2000塊錢。

另外,我將帳戶分成兩個,一是生活開銷的帳戶,一是薪資帳戶。

生活開銷帳戶作為每個月的「非固定開銷」所用的帳戶,只要支出透過自己消費行為而浮動,就列為這帳戶所管,例如電話費隨著講手機時間長短而浮動,月初就扣款,如果上個月電話講太兇,那這個月能動用的生活費自然減少。

生活開銷我只給自己一個月2萬的額度,在每月初匯入,這個方法實行後,我從來沒當過月光族,因為到月底看到帳戶只剩下2000、3000元時,便會拼命縮衣節食,若本月扣除支出還有剩餘,則將盈餘存回薪資帳戶。

薪資帳戶則為「固定開銷」的支出,是我拿來作保險、投資、儲蓄還有特別支出的帳戶。我買的醫療保險都以終身為主,而投資方面則買了投資型保單附加特定傷病,以加強醫療險上的保障,兼顧投資與保險。

由於保障方面以現階段年齡而言算規畫得很完善,所以我計畫1年後,再買了1份首年即百分之百投資的變額年金商品,並且將自己的薪資帳戶設一個額度,若帳戶的活存超過自己設的額度,就將這些錢丟入投資型保單或年金商品作增額,加速累積財富。

我還規劃特別支出,分作兩個用途,一是用於「特別日子」,像是過年包紅包,特定節日聚餐或送禮的開銷,我認為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這些不能省,因此一定要預留。

另外就是拿來「投資自己」,我始終認為,若女人只有外表而腦子裡沒料,這樣相處久了,會被歸類為言之無物的花瓶,所以投資自己不是犒賞自己物質上的享受,而是投資自己的腦袋,例如上投資理財課程或買書,增加職場競爭力。

【2008/05/2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