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保,消費者還需要買商業醫療險嗎?有些雜費或所謂較好的藥,健保是不負擔的,如開完刀後施打的止痛針,每針約5,000元,或心臟裝置的支架,每支約6萬元,或軟式人工水晶體等,都是健保不給付的項目。商業醫療險可以彌補健保的不足。

有別於國外,台灣保險業者推出的醫療險,都是架構在全民健保機制之下,主要是補強健保不足之處,還是值得購買。

壽險業者指出,只要是合理醫療行為所衍生的相關費用,包括診所的門診手術,在投保額度下,保險公司都會給付健保以外的醫療費用,如病房差價、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耗材等。

台灣目前一般醫療院所所提供的健保病房,多為三到四人房,通常較為吵雜。若想有較好的休養環境,就會考慮住到二人房甚至單人房,與健保房間的價差必須自行負擔或藉由商業醫療險因應。以台北市私立大型院所為例,二人房每天的自費額約2,000~2,500元,單人房則約在4,500元之譜。

目前一般的住院醫療險大致可分為實支實付型或日額型;日額型是依投保額度及住院天數,每天給付一定費用;若理賠金額超過醫院的結帳費用,還可小小彌補因生病所支付的額外費用,如購買營養品等。

一般而言,門診手術會依保單條款中對各項手術所約定的理賠比例,進行理賠;例如條款中約定手術理賠限額為6萬元,某手術約定給付50%,意即保戶可在3萬元限額內,實支實付獲得保險給付。

在實務上,壽險顧問多會建議保戶,實支實付及日額型搭配購買,如此一來,保戶可根據不同的醫療過程及費用,靈活運用保單及申請理賠。


【2005-01-14/經濟日報/B4版/保險人生】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全民健保十一項不給付項目:

1. 病房費差額
住頭等或特等病房所產生費用不給付

2. 看護費
白天每日1,600~2,000元/全天4,000元

3. 醫學輔助衛材
假牙、義眼、義乳、助聽器、輪椅、枴杖

4. 指定醫師費
每日約1,500~2,000元包含特別護士及其他非具積極治療性的裝具(心臟支架)
及護理師,有些指定醫師費高達數萬元。

5. 特殊治療
藥癮治療、美容外科手術、非外傷治療性、齒列矯正、變性手術、預防性手術、人工協助生殖技術

6. 血液費
血液製劑,如血友病使用的“凝血因子”洗腎病患使用的“紅血球生成素”

7. 掛號行政費
病人交通、掛號、證明文件

8. 膳食費
管灌飲食以外的膳食

9. 成藥、醫師指示用藥

10. 醫療材料費
拋棄式的醫療品 。

11.高貴藥材
如癌症用藥的營養針、止吐劑、免疫性高蛋白等。

※全民健保「自負額」部份:
→必須由自己負擔的費用( 10% ~ 30% ,如病房費、手術費、雜費…。)
※全民健保「不給付」部份:
→必須由自己全額負擔的費用( 100% 。)




各大醫院病房自付額表
健保病房不是一直都有,生病能等嗎?

台 大
單人房
7,000~3,600
雙人房
1,600


台中榮總
單人房
2,980
雙人房
1,220



長 庚
單人房
2,500
雙人房
1,200



中國醫藥
單人房
3,200
雙人房
1,650



新 光
單人房
4,550
雙人房
2,200



澄清醫院
單人房
3800~2800
雙人房
1,400




板橋亞東
單人房
8,000~3,000
雙人房
2,000~1,600




彰化基督教
單人房
2,500~2,200
雙人房
1,500




馬 偕
單人房
4,200~2,900
雙人房
2,200~1600




成 大
單人房
2,920
雙人房
1,380




國 泰
單人房
4,560
雙人房
2,060




高雄醫學院
單人房
2,200~1,500
雙人房
1,200




台北榮總
單人房
2,980
雙人房
1,600




註:健保病床係指三人房以上的病床,具有健保身份之民眾,入住這類病房不需自付
病房費用。
※健保局統計,國內健保病床僅佔總數的68%,想住院就要付一筆健保不給付的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