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明明經濟不景氣,已經要準備縮衣節食度日,為什麼市面上的「還本型」保單銷售成績還是不錯?甚至連還本型醫療險、還本型意外險都頗受歡迎!

性質…類似強迫儲蓄

還本型保單,分明就是一個「貴」字,怎麼算,都不是那麼划算,可是卻能打動消費者的心!壽險業者解釋,任何形式的還本險會受消費者青睞,除了「錢拿得回來」這個特色,還有一個關鍵,就是今年全球股災,消費者投資什麼都失利,大家開始回頭重視儲蓄功能,「還本型」的保單,不管是意外險或醫療險,剛好提供了類似強迫存錢的特色。

新增…醫療及意外險

還本型意外險是壽險業在4年前推出,今年壽險業主推還本型醫療險,目前推出還本型意外險及醫療險的公司,有國泰、新光、台灣人壽、大都會國際人壽、保誠、富邦人壽、法國巴黎人壽等。

保費…高過「不還本」

保單只要「還本」,就代表你繳的保費,你可以拿得回來;但還本保單的保費絕對比「不還本」的保單貴好幾倍。

舉例來說,同樣是意外險100萬保額,傳統一年期意外險,保費約1,300元,如果每年都繳1,300元買一般意外險,也是買20年,雖然只花2.6萬,20年內,保戶都沒有出險,無法獲得理賠,所繳保費也一毛都回不來,有點像花2.6萬元買個平安。

期滿…保費全數領回

如果買的是20年期的還本型意外險,年繳保費在9,600元到1.1萬元,如果是9,600元連續繳20年,總繳保費是19萬2,000元,但這筆錢會在保單期滿後可以拿回來。

壽險業者說,19.2萬元的確比2.6萬元貴7倍多,但保單滿期後,這筆錢卻拿得回來,20年後,多出這筆資金,也可讓手頭更充裕。

但也有人會說,羊毛出在羊身上,為了將來要「還本」,先繳這麼多保費給壽險公司,利息給壽險公司賺,未必划算,偏偏今年投資什麼都會虧,「現金最大」,不少消費者的心態其實是選一家經營良好的壽險公司買張還本險,長年期後,已繳的錢原封不動的回來,很多人現在已經不冀望其他工具的投資報酬率了。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